牛軋糖經典小品

據說:明代在浙江省有一位文人商輅,有一天夜裡,商輅夢見自己跪在文昌殿前,看見桌上擺著筆、墨、紙、硯、一盤花生和一些糖,文昌帝君一直看著他微笑卻不說話,突然文昌帝君朝供桌一揮,花生自動去了殼,飛入旁邊的糖中,當花生落盡時,隨即煥化成一群牛,向他急奔而來,商輅嚇的半死立刻驚醒過來,天亮之後他急急忙忙地找人解夣,結果解夢人根據夢境分析說,供桌上既有筆、硯又有花生,必是生花妙筆的隱喻,而牛是指牛毛-是智慧的象徵,商輅聽了以後非常高興,收起包袱進京趕考去了,果然如解夢人所言,連接過關,會試、殿試都是第一名,再加上先前的鄉試三元及第、喜上加喜。


取得功名後爲了感謝文昌帝君,商輅要家人仿照夢中情景以米榖、麥芽糖攪和再加入花生,並以牛型模具軋成牛形狀的糖果,做為祭拜文昌帝君的供品,並在祭祀之後分送里鄰,由於這種糖果口味香醇很受歡迎,大家也學著做,牛軋糖就這樣傳開來了,只不過牛的形狀實在太難做了,後來就只切成長條型,就是現在牛軋糖的形狀了。


另一個是1441年在義大利的某個地方,貴族的婚宴上新人獲贈一種用蜂蜜、杏仁果和蛋白製成的糖果又名鳥結糖。